恐龙哥哥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明里的手软绵绵的,柔软的触感令我的心砰砰乱跳,头也晕乎乎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觉得自己对这个世界再无任何畏惧。”

       当贵树第一次牵起明里的手跑出教室的时候,他是这样的感觉,仿佛那世界再没有了别人,只剩他和她。软绵绵的手,我想,第一次牵起心爱女生手的男生大概都是这样的感受吧,那一刻,心脏的跳动一定就如战鼓一般,而贵树就是她心中的骑士高文。

       "我也曾经想要成长起来,但前提是必须明里陪伴在我身边,否则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我无法做到"

       此时的明里,在贵树心里就是那个为了她学会飞翔的天使,我甚至有点怀疑《天使》这首歌的歌词是不是有借鉴这一段,在贵树心里,明里和他一样,互相扶持着,小心翼翼的保护着自己的世界。

       我觉得任何文艺作品都是包含有作者自己的影子或者经历在其中的,我并不清楚这部作品中有多少新海诚自己的记忆,但我认定他一定是把自己的经历撕碎了揉在不同的作品里了,虽然这么说或许过于武断。

       其实把这部作品完全看完后,我们会明白它讲述的并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校园爱情故事,它其中包含了青春、回忆、成长以及屈服。

       当贵树与明里在那个车站想见时,那是他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相见,其实从那一刻开始他们彼此就做了一个决定,否则他不会隐瞒那封情书的丢失,而她也不会隐瞒自己那封情书的存在,事实上当双方都不约而同的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心里和对方做好了告别的准备,毕竟在他们的心中,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空间,对于学生时代的人来说,也许或者说压根这就是不可逾越的高山。

       成长这样一个话题在大部分时候是很痛苦的,回望过去,人们总是五味杂陈,因为没有人会知道此刻的决定会带来什么样的未来,而三个单元中那并不完美的结局太符合日本那近乎变态的残缺美审美了,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成长确实是个甜蜜中伴随着苦涩的过程,也只有这样人才会学着长大而往好的地方走下去,不只是在原地。

       其实不管是书还是电影都有意识的在回避一个环节,那就是原本一直保持通信的两个人为什么失去了联系,其实对于经历过学生时代的我们来说如果突然与挚友失联那么一定有办法在短期内通过其他的办法取得联系,所以对于贵树和明里的失联,我想唯一的解释便是有意而为之,至于是谁先主动的中断了通信让那一池春水渐归平静已不再重要。

       对于贵树来说,他很清楚的知道明里未来的生活中并没有自己的位置,所以从那时起他便封闭了自己。从书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后来他又经历过数段恋爱,就像书中所描述那种感情并不是理智可以控制的,但是同时也通过这些女子的口中言艰难的说出了贵树的问题所在,“我是深深地爱着贵树君的,可是却没有办法让贵树君爱上我”为什么呢,因为当一个人封闭自己的时候,如果他不愿意,那么没人能强迫他走进别人的世界,那么贵树为什么又会接受别人的感情呢,这大概是他对现实社会的屈服吧,也许是他想要改变,虽然心中住着一个不可能的人,可是也曾努力尝试去接触其他的可能,只是没有成功。普鲁斯特说当一个人不能拥有的时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记。就像在第十五页,两个人都想要让自己忙碌起来,将对彼此的思念静静地深埋在心底,直至时间的尽头,可是,一旦思念的琴弦触碰到指尖,却发现相反的是,那名字越来越清晰,仍然萦绕在心头不愿忘记。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看同一片天空,躲同一场雨,想着这时候的对方在做什么呢,无论何时,都在找寻回忆中对方的残片,虽然明知不会出现,可是也曾祈求过奇迹的发生吧。

       其实以贵树和明里初遇的年龄,注定了那时的他们对彼此的感情只是单纯的好感,这种好感只能称之为爱情的萌芽,直到新海诚在设定完这两个人物,将自己曾经的感受浇筑进去之后我们才开始有感同身受的感觉,这也是这部作品被大家奉为神作的原因吧。那时候的他们,幸福很简单,现在的我们,寻觅着很简单的幸福。

       世界上大约有两万个合适的人,只是我们不可能一个个去尝试,相遇依然是靠老天的安排,在无法看穿命运的前提下,如何去选择是个问题,灵魂伴侣这个事,也许一辈子都无法遇到,也许遇到了却未必能走到一起。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变成自己过去很不喜欢的那种人,就像当学生时代的贵树去见明里时,在火车上对别人衣物上那讨厌的卫生球的味道十分敏感,而当他自己成为众多打工族的一员时,他自己的衣服上也有了卫生球的味道,而此时的他竟不再觉得那个味道难闻。

       其实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在最后都并没有交代出与贵树迎面走过的那个人是不是明里,因为对于新海诚来说,是不是已经不太重要,借用明里的内心世界“关于那个男孩子的回忆,已经成为了我身体重要的一部分,就像吃下的东西会化为血肉一般,他已经是我心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了。”,其实这时候的贵树应该也是这样的心理状态,所以他在最后心里会想“等这列电车开过之后就继续向前走吧”。

       对于贵树,此时的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对于读者来说呢?其实感觉他给读者提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因为这样开放的结尾,必然会有两个答案,只是不管是哪个答案,最后依然是教人遵循自己的内心去爱那心底仍然深爱的人。



评论

关于我

迟钝
© 恐龙哥哥 | Powered by LOFTER